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适中乡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359 | 发布时间: 2023/2/20 10:28:27

为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适中乡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召开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动员部署会议。聚焦创建工作重点,组织召开适中乡2023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动员部署会议,紧盯创建目标,把握关键环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严格按照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测评指标,压实各村、各中心(站)所责任,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加强民族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开街节、端午节、火把节开展好民族文化活动,突出民族传统特色文化,在民居建设方面引导群众融入民族图腾,打造培龙村、适中大村、长田新村民族特色文化墙。在4个民族聚居村建立文化活动室,组建2支文艺队,积极组织开展耍麒麟、跳左脚等民族民间文化活动,丰富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点面结合开展宣传教育。在点上,坚持从校园抓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评比活动,“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制作图文并茂宣传栏及板报,展示各民族民风民情,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让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在面上,以村委会为重点,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乡党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内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与交融的良好氛围。

四是建设项目夯实团结发展根基。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工程项目为载体,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依托,共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长田新村、培龙村、小村3个“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项目覆盖6个村民小组273户1106余人,建成民族文化长廊、民族文化广场、修缮改造民族特色墙体,硬化村庄道路,整治村容村貌,极大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和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