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山药地里“走”出致富新路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28030 |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01:45

初冬时节,姚安县左门乡1500亩山药进入了丰收的季节,穿行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娴熟地将一沟沟粗壮的山药从地里刨出,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每到这个时候,采购订购左门山药的人络绎不绝。

山药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经济作物,具有健脾养胃、补肺益肾等功效。早在2015年,左门乡就引进了U型槽山药浅生横向种植技术。为了保证山药的口感和产量,左门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根据种植山药土层要厚、保水保肥能力要强、养分含量要高的要求,在山药种植中通过深翻改土、平衡施肥等,做了大量改良实验,不断创新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掌握了更好的种植技术。

鲁玉春是左门乡山药种植能手,这两天他家的山药迎来大丰收。“我家过去都是山地,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都是‘种一山坡,收一背篓’。近年来,乡村干部根据我家产业散、缺技术的实际,给我家规划出了种植山药增收的路子,并给我提供资金、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今年,我家种了4亩,预计可以卖4万元,还没开始挖,就有人预定了。”鲁玉春笑着说。

“左门山药拥有口感糯香、绿色、生态有机等特点,售价高于市场价,每亩纯收益能达1万元左右,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全乡山药种植由传统零散栽培发展到科技化、规模化栽培。每年产出的山药直接销往广东等20多个省份,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左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育祥介绍说。如今的左门山药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倪祖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