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大河口乡: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全面启动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8215 | 发布时间: 2022/9/28 18:50: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促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我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户籍人口数96%以上目标,我乡结合实际,制定了《大河口乡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乡范围内的2023年度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启动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从去年的320元提高到了350元。保费的逐年提高,其实也是医疗待遇和医疗服务水平的逐年提高和完善。为了保证2023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能平稳完成,也为了解决每一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乡针对新年度的参保政策进行了透彻深入的研究学习,并组织全乡6个村委会的农保协管员进行了专门的相关政策培训。为的就是给群众答疑解惑,解释清楚保费提高的背后,也是对保障的升级,国家财政补助和就医的报销比例都有相应提升。多种类型的特殊人员参保费用也得到了相应减免。

近年来,医保的收取方式相比以往也用很大的不同,从传统的线下模式改变为了线上缴费居多,这也使得很多群众可以独自在家就能完成全家人的缴费,省去了每年来回跑的麻烦。但是考虑对于偏远乡村地区,很多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乡6个村委会也都分别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帮助群众缴纳医保。并对在家中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人悉心指导线上缴纳医保的方式。

2023年是医保缴费变革的第四年,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和探索,以及对群众的宣传普及,大部分群众在亲身体会到了这种缴费方式的便捷后,已经开始接受并认可了这种线上缴费的方式,也给乡村两级的工作人员收取医保费用带来了很大的便捷。

“我听到村里大喇叭宣传2023年医保缴费开启了,就自己到村委会缴费了。现在缴医保几分钟就能完成了,还能查询到电子的回单,不用像我们以前还要一个一个开单签字。”早早来到村委会等待的李大妈不禁如此感慨。每年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会到各村民小组进行指导缴费,但是李大妈每年都坚持自己来村委会交费。

后期随着医保服务移动功能的开发应用,医保经办会更加便捷,医保服务也将更具温度。(李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