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一线工作法实现玉米套种豌豆收益最大化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5435 | 发布时间: 2022/9/22 14:16:07

近年来,光禄镇发扬一线工作法,在大力推广玉米套种豌豆的过程中注重实地技术指导,高效利用土地,精耕细作争取套种收益最大化,实现了增收致富和粮食安全双保障。

一线整合土地资源。及时建立辖区耕地台账,整合耕地面积,科学分配各村种植任务,制定印发《2022年光禄镇玉米套种豌豆实施方案》。同时,将增减挂钩复垦工作与种植业进行整合,以村委会为单位承包农户撂荒地、闲置地,实现应种尽种,确保复垦地块治理到位,复合种植到位。目前,全镇通过增减挂钩复垦闲置地中95亩均实施了玉米套种豌豆模式。

一线普及惠民政策。四月初,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技术员到各村宣传讲解玉米套种豌豆补助政策,召开户长会11次,走访农户52家次,采用应急广播宣传、微信群发信息等方式进行政策普及讲解。同时帮农户算清套种增收账,鼓励农户应种尽种。近期玉米上市,一斤3元左右,一亩就可以收入2100元。”到十月底份豌豆上市可以卖11元1公斤,每亩收入6000元钱左右,加上玉米的收入,每亩地半年收益就是8100元。”

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8人组成三个技术服务小组,按照分组包片的原则深入田间地头,抢抓节令,手把手教种植,阶段性促管理现场帮农户牵绳拉线,对玉米套种豌豆技术进行对标辅导,提高操作熟悉程度,提升种植成活率,推动粮食生产更优更强。截至目前,镇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已下村79人次指导玉米套种豌豆工作。眼下正是玉米成熟的季节,各村集中连片种植的玉米一包包籽粒饱满,皮薄肉糯,玉米根部是绿油油的一片,套种的豌豆已经出塘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给豌豆栓线上架,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全镇玉米套种豌豆面积达3300余亩,预计收益约2673万元,大幅度带动了全镇经济收入,促进了农户增产增收和生活富裕。( 刘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