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党建引领出效能 作风建设促发展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9443 | 发布时间: 2022/7/7 15:04:02

光禄镇镇党委下设11个党总支、70个党支部、140个党小组、党员1321名。2022年以来,光禄镇主要是以党建引领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的,以巩固脱贫成效为前提、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现党的建设上台阶。

一、抓牢党建引领示范,全面锚定组织振兴。建立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联组机制,坚持把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与乡村振兴示范村相结合,构建大党建格局。通过开展“评星夺旗”“五面红旗”争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深入实施“三雁”工程,积极培养“归雁”、壮大“雏雁”和培强“头雁”,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通过党员点餐、组织配餐、讲师送餐的方式提高“党校+技能实训基地”培训的实效,成功探索出“一校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的党员教育示范带,走出“镇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技能实训基地”的培训路子,不断扩大党校作用辐射圈。2022年上半年在古镇街区、光禄社区朝阳自然村打造红色驿站,将流动党员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古镇综合治理中心、爱心母婴室、古镇旅游服务项目等建设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驿站。让流动党员、客商、游客等,都能感受到“离家千里有组织,出门在外有关爱”,向外界展现了光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方位提升党组服务的品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光禄镇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奋进新时代 献礼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紧扣经济发展重心,全力提速产业振兴。光禄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核心区位、文化旅游和枢纽互通优势,把产业培植与古镇旅游开发建设相结合,构建党建联盟体,建立红色商圈,成立“两新”党组织20个,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个,把辖区内最具代表性的产业进行利益链接,整合共产党员实训基地、巾帼实训基地、青年实训基地,以党的建设促进人才振兴,实现“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提升了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以抓好“两新”党组织党建设和光禄镇商会的发展高度融合为统领,抓实劳务派遣、古镇旅游“吃住行邮购娱”要素的引流、商会和乡贤组织促进乡村振兴规划以及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使党建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相融合相促进。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推行“三转一保+山坝牵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构建优势互补的抱团发展格局。到2022年底,全镇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能达10万元以上,4个村(社区)达20万元以上。

三、优化创新管理格局,切实增强治理效能。镇党委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牵头”和“抓总”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农村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或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的形式,激发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以各种宣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推广运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共筑党建网、综治网、群众网、科技网“四网”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诉非联动”三级网格落实见成效,党的建设引领宗教工作和基层治理成效明显,实现三年无命案和无邪教反弹、各种刑事案件大幅减少的综合治理成效。

四、大力推行乡风文明,提升生态宜居品质。按照“支部主导、村组联动、党群同心”的全民共建思路,加大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光禄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美丽庭院创建评比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尚,养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关党员承诺”“农村党员亮诺践诺”等活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组织党员带头落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级网格等各项任务。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全镇实现辖区内旱厕全部消除、改厕2547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93%的厕所革命成效,实现11个行政村卫生保洁全覆盖和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完成2个行政村污水管网全收集、5个自然村污水管网项目全面开工,农村“五堆十乱”现象基本消除,人居环境良性发展。构建“1+N”结对服务,全面推行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三合一”的监督体系,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政协协商在基层等工作的开展,推进乡风文明与基层治理的高度融合,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众参与”大格局,人居环境提升成效明显。(金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