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级部门   > >  县医疗保障局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机构职能
来源: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72960 | 发布时间: 2024/1/18 10:49:00

一、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负责人:刘学琼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金秀谷人社大楼二楼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1:30,14:30—17:30

联系电话:0878-5712499

电子邮件:yaxylbzj@163.com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金秀谷人社大楼二楼

邮政编码:675300


监督投诉

受理部门:县纪委监委驻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监督举报电话:0878-5711820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

邮政编码:675300

二、职责职能

(一)县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

(三)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确保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四)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

(五)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监督管理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和支付标准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六)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落实异地就医管理相关政策;落实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职能转变。县医保局负责落实统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九)有关职责分工

1. 与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 与县民政局有关职责分工。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县民政局负责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等的分类认定,定期将认定信息提供县医保局,县医保局及时开展组织实施医疗救助工作。

3. 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县医保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药品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击涉及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

4. 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职责分工。县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管理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县医疗保障局推进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信息化建设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由县医保局负责。

三、班子成员


姓名:刘学琼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分工:

1.主持县医疗保障局全面工作;

2.主管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

     



姓名:王永洋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工:

1.分管待遇保障和医药价格管理股、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中心工作;

2.负责待遇政策的执行、行业乡村振兴、深化改革事项、药品、耗材采购工作;

3.负责卫生健康工作、挂点帮扶工作、行风建设,负责扫黑除恶、社会治安、普法、综治维稳等工作;

4.负责县人大、县政协相关工作;

5.完成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姓名:董用洪  

职务:党组成员、医疗保险中心主任、副局长

分工:

1.主持医疗保险中心全面工作;

2.分管医疗保险中心综合业务股、费用结算股、费用审核股、基金管理股、稽核股工作;

3.负责贯彻落实医疗保障筹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工作;

4.负责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信访、政务服务管理、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

5.完成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姓名:钱娅波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工:

1.分管局办公室、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工作;

2.负责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范及基金监管等工作;

3.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档案管理、政务信息公开、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信息宣传、安全生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机关人事、财务、干部教育、统一战线、工青妇、民族宗教等工作;

4.负责县委、县政府督查检查统筹落实工作;

5.完成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姓名:李彦虹

职务:党组成员

分工:

1.配合医保中心主任统筹协调医保中心工作;

2.协助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完成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姓名:李彩菊

职务:办公室主任

分工:

1.负责局办公室全面工作;

2.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政务、事务工作。

3.负责重要事项督查督办、综合性会议统筹、制度建设和检查工作;

4.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核发和审核把关等工作;

5.负责局党组会议记录;

6.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内设科室

县医疗保障局设 3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单位日常工作运转;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宣传)、干部人事、工、青、妇、老干部工作;承担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综治维稳、安全、文书档案、保密、信访、督查、政务公开等工作。

(二)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组织开展有关法治宣传教育;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督管理和核算;承担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医疗保障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提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议,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支付,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三)待遇保障和医药价格管理股。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牵头承担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组织实施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政策,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负责参保人员在“两定”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待遇审核结算和监控工作;负责转诊转院、异地居住、出差、探亲住院的审批和备案及医疗费用的审核工作;负责做好特殊慢性病的申报审批及备案管理工作。


2024年1月18日更新